Next Previous

碳水化合物(醣質)的回歸

10 六月, 2019

有一段很長的日子,大家都把肥胖歸究在碳水化合物 (醣質)上,有些人更直接把肥胖與澱粉質劃上等號。這磐在飲食金字塔底部的營養素,受著嚴峻的沖激; 現聰明人應看清楚真相,不應受困惑,不要被無知而自誤健康。

 

碳水化合物是均衡飲食中一個主要的營養素,在提供能量給予運動或是身體系統的運作都十分重要。澱粉質、果糖、奶糖與糖同屬醣類,只是結構不一樣,在消化及吸收方面便有不同,會影響血糖及體重;儘管是這樣,卻未有研究顯示它們會導致各種疾病。很多人認為碳水化合物容易致肥,因此戒掉了含澱粉質的白飯,其實戒掉白飯不能減肥之餘,還可能變得更胖,因為不吃飽肚的澱粉質食物,改為進食太多蛋白質及脂肪,不單對減肥沒有長遠的幫助;沒有攝取足夠碳水化合物,體內的糖分不足,存在體內的醣質會先轉化作補充,時間愈久,脂肪、肌肉,便會被分解以提供能量,缺少肌肉,人也會變的得軟弱無力,跟著身體的新陳代謝逐漸減慢,反面令人容易發胖;碳水化合物不足也令腦部神經組織會受影響而牽連到內分泌系統,最終導致生理期不順或經痛;更有美國研究發現,長期戒掉碳水化合物來減肥的人,記憶力和思考能力都可能受到影響; 攝取太少碳水化合物,纖纖素也隨之而嚴重減少,導致便秘,以及腸胃壞菌繁殖增加,皮膚健康也因此變差。

 

無論對飲食金字塔的認識有多少, 碳水化合物的功用不可不知:

  • 它提供能量,身體及腦部有足夠醣質運作,保持腦部及系統健康運作。
  • 使用碳水化合物作熱量來源,身體便不用會分解脂肪及肌肉,避免體內產生不必要的副產品。
  • 纖維素也是碳水化合物之一, 對維持血糖穩定,減慢脂肪吸收、保護心臟等非常重要,而且是維護腸道健康的要員,可幫助預防腸道疾病如腸癌。

 

對於希望籍著低碳飲食來控制體重的人更要知道:

  • 碳水化合物的熱量比脂肪低,而且可含豐富纖維素,飽肚之餘,卡路里密度較低,令減肥更易成功,只要多選含高纖的穀類食物便可。
  • 有研究顯示,包括有碳水化合物在內的均衡飲食,更容易調整胃口及食量,令人飽足,而且對腸胃健康很有幫助。
  • 只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在體內未有作為能量的才會轉化為脂肪,一般在適量的情況下不會。反而更多實証証明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,更能改善運動員的表現。
  • 也沒有實証顯示進食糖與糖尿病的關係;導致糖尿病的因素眾多,應多方面注意。

所以,要控制體重,還是應從整體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入手, 適當的飲食及食物選擇,保持良好的習慣,切勿隨意「跟風」飲食,避免健康受到傷害。

 

-資料提供:養康藥膳及營養諮詢服務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