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xt Previous

幽門螺旋桿菌(Helicobacter Pylori)

18 七月, 2017

幽門螺旋桿菌(H. pylori) 是主要引起胃炎之病菌。它生存於胃部及十二指腸內,引起胃黏膜輕微慢性發炎,還會發展致胃及十二指腸潰瘍,會增加胃癌的風險;有研究更報告幽門螺旋桿菌與大腸瘜肉、直腸癌、甚致糖尿病、腦退化也有關係。一般症狀包括胃痛、胃脹、嘔吐、打嗝等,但初期大部分患者的病徵並不明顯 。其傳播和感染與食物及環境衛生很有關係,因此,避免食用不潔的食物與水,保持衛生環境,才能有效的預防這病菌。

 

另一方面,加強身體的抗病能力也很重要,不少研究發覺有「殺菌」作用的食物可幫助減低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風險,而且有食物中的化學物質也可以減低胃壁發炎,減少不適,加強胃部健康。

 

飲食參考:

  1. 選擇高纖食物:纖維有助減少胃之不適,減輕痛楚

    →水果含豐富抗氧化物,保護細胞及黏膜,尤其是黃酮類;有研究指能遏止幽門螺旋桿菌的生長,及促進胃壁修復,如蘋果、梨、梅、覆盤子、紅莓及其果汁,紅莓汁雖然纖維素低,但仍含大量黃酮類。
    →瓜菜除纖維素外,亦含大量抗氧化物,如西蘭花、椰菜花、蘿蔔、菠菜、青豆、蕃薯、其中以洋蔥、蒜、西芹更有抗菌作用。
    →全穀類比其精煉的產品含較高纖維素及抗氧化物,是保護胃壁的好幫手。糙米、燕麥、小麥、薏米、100%全麥麵包都是明智之選。

  2. 採用低脂飲食:高脂食物會令食物停留在胃的時間延長,增加胃壁發炎的機會

    →選擇低脂奶品、瘦肉、魚類及家禽。
    →多用豆、低油豆製品代替較高脂肪的肉類。
    →採用少油烹調,減低用油量。
    →避免高脂肪的高纖食品,如薯條、薯餅、忌廉汁或葡汁蔬菜。

  3. 減少刺激食品及飲品:避免加劇胃部不適

    →酒精會損害胃壁,阻礙修復。
    →酸性飲料如果汁、汽水、咖啡、濃茶、辛辣食品都會刺激胃部。
    →加工食品不單止含大量脂肪,亦含有防腐劑、添加劑等的化學物質,不利腸胃健康。

  4. 避免高糖食品及飲品:含糖的環境令細菌容易生長

    →減少甜品、糖果、甜飲。
    →有研究指綠茶所含的抗氧化物可減低幽門螺旋桿菌的生長,減低胃炎發生,可適量飲用無糖產品。

 

 

 

資料由養康藥膳及營養諮詢服務及V-Care營養師提供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