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xt Previous

超能椰子油﹖﹖﹖

12 八月, 2017

媒體對椰子油的渲染,從抗病、治病到減肥,都把它捧成「健康超能油」﹗資料的真實,或是誤導,都會因應讀者自身的資訊分析能力和在不同方面的詮譯而有分別。想知道椰子油是否對身體健康有幫助,應先認識此油及自身的健康狀況,才可作個別定論。

椰油是從椰子白色的部分壓榨出來,其熱量的84%是飽和脂肪,(牛油 63%,橄欖油 14%),在室溫下如牛油一樣是固體,可較長時間保存,可承受高溫。椰油的飽和脂肪部分多由中鍊油脂組成; 一般植物油、奶脂及肥肉中的為長鍊油脂,所以比較之下,椰油是較容易消化。

美國心臟協會建議限制飽和脂肪在每天13 克以下,這就是約 1 湯匙椰子油所含的份量;不少椰子油愛好者堅持「椰油的中鍊油脂含量較多,比動物油及反式脂肪對心臟傷害較少,而且還可提升高密度膽固醇,即「好膽固醇」。但大家要注意,它「比動物油及反式脂肪對心臟的傷害較少」並不等於可以隨便大量進食,它的熱量跟其他油脂一樣,它含高量飽和脂肪酸是心臟健康的大忌,而且它也會提高低密度膽固醇,即「壞膽固醇」﹗ 在保護心臟的原則下,以不飽和脂肪代替飽和脂肪才可減低心臟病的風險,所以每天可進食的椰子油份量應少於一湯匙,而不能大量攝取 。 雖然椰油有其獨特的香氣,喜歡的可以其代替牛油煮食及烘焙,但不可過量。

也有人誤以為因椰子油含中鍊油脂,所以容易被消化掉而不會儲存在體內,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誤解。椰子油如其他油脂一樣高熱量,選用的話便要減少其他油,而不是增加攝取。保持每天飲食的油量不超過總熱量的35%,飽和脂肪不超過 10%, 這才是健康飲食的標準。

雖然椰子油也含有抗氧化劑,跟其他抗氧化劑一樣有減緩細胞老化及抗病的功效,但水果、蔬果和穀類均含大量不同的抗氧化劑,還不含危害健康的脂肪,熱量亦很低,是更佳的選擇。而且椰子油的抗病能力多是口傳,並沒有很多的科學實証,所以用者要小心採用這些資料,以免在以訛傳訛之下受到誤導。

椰子油不能無限制的使用,它是脂肪,高熱量,只可以用來代替其他油脂類。大眾對健康飲食應要了解,沒有單靠一種食物便能得到健康的。飲食最重要是均衡,當中要有水果、蔬菜、全麥穀類及瘦肉、魚類,才是健康的保障。

─由養康藥膳及營養資詢服務及V-Care營養師提供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