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xt Previous

飲飲食食 食大餐

18 十月, 2017

飲飲食食無論在古代、或是在現今社會,都是一項普遍而且極受歡迎的社交活動。我們在開心時會食如生日、結婚、滿月、中西式的節日,不開心之時也會食如葬禮之後、煩悶之時;總之,「民以食為天」是千真萬確的事實。

一些人在面對「食大餐」而又需要控制體重之時,每每都發表「食埋今餐才減」的聲明,都是自欺欺人的表述,誰會受益或受損,都是心中有數,其實無需向任何人交代,唯有是「自己」,所以,何不認識飲食的方法,使自己每天都可以出席慶祝餐會,而無需每次飲食之時都隱隱感到有一個憂慮健康的結﹖

有良好的習慣是個保障,飲食先要養成習慣,不單單是規律,也要正視一般的食物選擇,小食的次數等等;相信每個人都認識不少「健康」的戒條,卻認為是知易行難,未有嘗試一下;現為大家提供以下的建議,可許能令你對健康飲食再重拾興趣及信心:

  1. 不必過份要求自己要遵守一個餐單。

飲食餐單是為一些以限制飲食來配合治療的人而編排,會按其作息時間和藥物使用來編訂,並非人人合用;所以一般人只需要按自己的飲食規律,先從每餐的份量入手,減少食物或飲料的份量。

例:平時早餐: 兩片多士搽牛油和花生醬和果醬 +火腿一片,奶茶 +糖 +奶

(改為):兩片多士搽牛油花生醬果醬,火腿片,奶茶減少糖和奶的份量

 

每天每餐只減數口,沒有影響餐數及食物選擇,在初期的飲食調整會較容易接受,待習慣了才逐漸加入其他飲食原則。基本上, 體重降低的速度反映了每天熱量減少的份量,每餐只減數口,相信大家都能做得到,累積減了的熱量便是減出來的體重了。

 

  1. 認識高熱量食物

 

高熱量的食物包括油炸的,走油後的、有酥皮包著的、多忌廉的、多汁的、多糖的,改用低熱量的食物,或與人共享,自己有得食之餘,也避免浪費。

例:平時午餐: 燒肉飯,凍奶茶

(改為):燒肉飯,少汁,少蔥油 (沾了汁及蔥油少食,少食兩口飯),熱奶茶 (可自行決定糖、奶份量)

 

減磅並不是一朝一夕便見效果,用以上的方法,未能計算何時達致目標,但卻是一項培養飲食習慣的方法。慢慢減少份量及改善食物選擇,長遠一定有瘦身的效果,這比老是放「持之以恆」在口邊而遲遲都未能開步走來得容易;以後也不必「食埋今餐才減」,今餐便可減幾口!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