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xt Previous

懷孕與素食

12 九月, 2017

素食婦女在懷孕期間是可以繼續維持素食模式的。沒有研究顯示在懷孕期間實行素食會有什麼不良影響,但卻有研究顯示素食孕婦多有缺乏鐵質及B12的風險;所以孕婦要認識重要的營養素及其食物, 用心計劃飲食,仔細選擇食物和確保進食適當的份量, 這樣才可有足夠營養素給胎兒健康發育及成長。

懷孕初期,身體需要的額外營養素並不太多,不需要大量進食,避免體重驟增。到了中後期,每天熱量則要增加350-450卡路里, 但要避免過多糖、脂肪及熱量,食物要以含豐富營養素為主。以下便是一些要注意的營養素:

  • 蛋白質:在懷孕初期並不需要大量增加,到了中及後期每天應增加約20-25克,可從穀類、豆類、黃豆及製品、果仁、種子及瓜菜中取得,進食份量恰當,這些需要都可以達到。
  • EPA脂肪酸:一般飲食均不會缺乏脂肪酸,素食材料也含有豐富的脂肪酸, 只要飲食均衡, 不必過份攝取油脂,身體便能製造EPA。
  • 鈣: 在素食中攝取足夠的鈣可多採用黃豆、豆腐、白菜、西蘭花、深綠色蔬菜、豆類及葵花子,添加了鈣的穀類麥片、果汁和豆奶都是好的選擇。植物中的鈣比較難吸收,而維生素C 可幫助吸收,最好配合食用。
  • 鐵: 婦女在懷孕期間要增加鐵質的吸收,來應付要增加的血量;缺乏鐵質會導致貧血,增加早產及輕磅BB 的風險,所以素食孕婦要多攝取含豐富鐵質的食物如穀類、豆類、果仁、深綠色蔬菜及乾果等。由於植物中的鐵質不易被吸收,孕婦除要增加進食量外,最好是與含豐富維生素C 的食物同食來幫助吸收,而茶、咖啡、奶品等會降低鐵質吸收的食物應儘量減少。若仍然攝取不足便應採用鐵質補充劑。
  • 葉酸:是預防兔唇BB 的重要維生素,在懷孕初期尤要注意,可從葉菜、豆類取得。現時很多早餐穀類麥片也強化了葉酸;但為確保攝取足夠,可每天服食包括有葉酸的多種維生素補充劑。
  • 維生素D: 雖然懷孕並沒有增加這維生素的需要,但一般人都攝取不足,所以應多留意;陽光可幫助身體製造維生素D,每天15-20分鐘在陽光底下可滿足需要,一些穀類麥片及飲品也可能添加了維生素D,購買時宜先查閱標籤。
  • 維生素B12:懷孕期的需要會稍為增加。但這維生素多藏在動物類食物中, 雖然穀類麥片、代肉產品等可能添加了這維生素, 為確保攝取足夠,素食孕婦可考慮服用多種維生素補充劑。

坊間有不少懷孕期間的飲食禁忌,不一定有根據,可按個別考慮遵行。但以下的是根據研究結果,孕婦要謹慎執行:

  1. 避免飲酒,太多酒精會令胎兒畸形,影響智力和生長
  2. 限制含咖啡因的飲品如濃茶、咖啡,每天不超過 2 杯, 避免影響骨骼生長和流產風險
  3. 避免過量攝取維生素A,減低早產及胎兒發育不健全風險
  4. 減少糖、油和鹽,預防過份肥胖和血壓上升,減低妊娠糖尿病的風險

素食孕婦在懷孕期間也會有口味轉變, 可能變得喜愛動物類食物,此時應順期自然,首要預防體重下降,務求攝取足夠營養素,確保胎兒發育健康正常; 一切應以胎兒的生長為先決條件。

─由養康藥膳及營養資詢服務及V-Care營養師提供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