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xt Previous

從頭做起 – 健康飲食基礎

12 六月, 2017

健康飲食雖說是老生常談,但不少人做得不足,胡亂進食,憑僥倖的心態去避開病魔;亦有不少人做得太多,過份節制及選擇,令身體不能好好的吸收及運用營養。飲食中的「適量」,因人而異,掌握不到,導致飲食錯漏百出。

身體是一副複雜精密的機器,每個臟腑都有特別的功能,任何一個臟腑都不能出錯,否則就會生病。如:

  • 肺部負責呼吸,帶氧氣入身體造血
  • 心臟負責將血液循環到全身
  • 胃負責將食物分解提取營養素
  • 肝負責將有毒的物質分解,使血液可以帶走
  • 腎負責將血液內的癈物排出體外
  • 腸道負責吸收營養

除了為滿足口味外,大家或者也應了解「食」的主要目的。飲食是要提供營養給各內臟單位,令其能正常運作,促進新陳代謝、細胞修護和生長。飲食不妥當便會令身體的臟腑受壓、甚至損傷,加上其他因素如遺傳、年紀、生活習慣、生活環境等等的影響,便可能引致疾病; 所以想照顧好各臟腑,保護其不同的特性及功能,便要花點時間了解食物及營養素,才能適當地提供保護。

食物含有各樣的營養素、維生素及礦物質,含量不同,有些是天然的,有些是後加的,但無論怎樣,食物進入了口腔、腸道,身體便自動計算當中的物質含量,多了、少了也可能令消化、吸收及運用出現互相影響或阻礙,關係千絲萬縷,而且這些運作也可被環境、生活習慣、遺傳改變;研究亦證實了一些疾病直接或間接與食物及飲食習慣有關,如癌症、脂肪肝、肝硬化、糖尿病、心臟及心血管疾病等等,幸好身體會向主體發出訊息,如體重增加、胃痛、肚痾等,希望主體可以作出調整。所以要注意身體訊號,有需要便立即作出改善,儘快減低對身體的損害。可惜很多人生活繁忙,時常忽略身體的訊息,也可因心理、心情上的偏頗而故意逃避,最終變得不能醫治,後悔莫及

要恰當地提供養份,便要注意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、脂肪、維生素及礦物質,水分不是營養素,卻極為重要,纖維素也不是營養素,但亦是不可缺乏。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,支持呼吸、心跳等,蛋白質提供原料作新陳代謝及生長,如增肌、長髮等,脂肪也提供能量,在體內帶動脂溶性維生素,支持腦部發育及製造脂肪層保暖,維生素及礦物質都是廣泛支持身體運作的原料及助動劑,如建立骨質和製血、協助食物消化及吸收、維持免疫功能等。身體不停地運作,每天都需要這些營養素,所以每天補充是很重要。營養素都藏在不同的食物中,飲食金字塔便按此而將食物分成五大類:穀類、瓜菜、水果、肉魚類及奶類,所以健康飲食變得十分簡單,只要依照金字塔建議的份量,選用較低脂的食物,減少把鹽、油、糖加進食物中便成了。

五花八門的飲食主意,有時是別有目的的,大家應持著均衡飲食的理論作依據,細心分析,辨明是非,不應人云亦云,金錢損失不重要,損害了健康則較嚴重。有飲食金字塔理論作基礎,以後便可以安心享用食物,不必被坊間不同的主意混淆。

─由養康藥膳及營養資詢服務及V-Care營養師提供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