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xt

外敷內服的食物

12 三月, 2017

女士為了美貌,不論外敷、內服的食品/用品,均勇於嘗試。坊間不少「秘方」,均用上不同的食物,如檸檬、青瓜、牛奶、蘆薈等等;這些食物常被用於表皮,其實吃進體內,可能效果更佳。

很多外敷用品用牛奶作為原料之一,以取其幼滑純白;其實用於皮膚上能達到的效果,遠不及身體吸收了才發輝出來大;牛奶含優質蛋白質,而且易於被吸收,對修補細胞,尤其是皮膚,功效甚為理想,而且含豐富鈣質,每天飲用,有多樣的好處。

很多人採用檸檬作漂白之用;由於檸檬汁中的維生素C並不能滲入真皮層,所以漂白之說亦屬「紙上談兵」,倒不如多吃含維生素 C豐富的水果如橙、奇異果、西柚等,既可提高身體免疫力,減少暗瘡產生,又有抗氧化作用,減慢細胞衰老的速度,令青春「久駐」!

青瓜亦常被用於皮膚之上或眼之四週,作為消除黑眼圈之用;在炎熱的季節裏,瓜類既清新亦多水分,是很有效的消暑食品,外敷能減低炎熱引起皮膚的不適感覺,內服還能起補充水分及滋潤之用, 新鮮時進食還可攝取到維生素 C。

近來不少人喜歡把蘆薈加於飲食中作為美容食品;蘆薈在外敷時可消炎解毒,常用可減低皮膚乾澀,令縐紋不顯著,內服則有輕泄作用,清除體內宿便,對皮膚的健康也有良好效果,但孕婦便不宜食用。

一般來說,很多食物既可食用亦可外敷,但外敷的食品只能對皮膚表層產生作用,唯有內服的食物,被吸收消化後,更能發揮效益,使美貌更易保存。

─由養康藥膳及營養資詢服務及V-Care營養師提供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