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xt Previous

男士與酒精

12 四月, 2017

晚飯應酬,是不少男士生活工作的一部份;摸著酒杯斟酌,也是「成功」男士「傾生意」的象徵;近年紅酒興起,挺著酒精含量不及烈酒高,加上被過度喧染的防癌、防心臟病、降膽固醇、通血管的功效, 令飲紅酒成為了健康的時尚飲品;酒精也是傳統喜慶聚會讌客不可缺少的飲料,在不同場合下, 大家都名正言順地暢飲,很容易忽略了酒精對健康的基本傷害。

各類酒的酒精成份都不一樣,很多人喜愛的Shandy飲品,是含極少量酒精的飲料,啤酒有 4 – 7%酒精,而紅酒便有 12 – 15%,烈酒如威士忌,可高達 40%酒精,中國酒如高梁、茅台則更高,可達50 – 59%,這些酒精只有熱量,沒有任何營養素;一罐啤酒便有 ~ 250 卡路里,半杯紅酒也有 ~ 100 卡路里,甜酒含糖分高,熱量也較高,所以在健康飲食中真的佔不到任何位置。

但酒精的傷害不只在熱量,酒精跟不少癌症都扯上關係,如口腔癌、咽喉癌、食道癌、肝癌和大腸癌,酒精亦影響肝功能,容易導致脂肪肝、肝硬化,酒精也防礙吸收營養素,影響新陳代謝,誘發痛風、 擾亂血糖控制及心臟正常運作等問題。 過量吸取酒精更會影響判斷力,令人情緒波動而失態。男士們患心臟病、血管毛病、肝硬化及肝癌的機會率比女性高,跟他們普遍承受較大壓力,少注意飲食均衡、多應酬和嗜酒不無關係;酒精也許可帶來片刻的輕鬆,亦可能是生意的橋樑,但酒精對健康的危害,是否是等值的交換?則需要個別仔細思量。

酒精一向都不是受推薦的飲料,雖然紅酒曾進身為「健康飲品」,但其有降脂的功效並未獲證實;在品嚐之前應要自我分析一下,衡量自身的健康狀況,飲食習慣,能識飲識食,適可而止, 才算精明。

根據大部份西方國家的 「低風險」飲酒建議,男士每天飲酒不宜超過2 杯,最好一星期有 2-3天全無酒精,以便肝臟有休息的機會。不同酒的一杯 份量也不同,請參考如下:

1 杯烈酒 (40%酒精或以上) = 20 – 35 毫升

1 杯啤酒  (4 – 7%) = 500 毫升

1 杯紅酒 ( 12 – 15%) = 125 毫升

─由養康藥膳及營養資詢服務及V-Care營養師提供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