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xt Previous

食物敏感或過敏

12 五月, 2017

不少人進食後感到不適,包括口腔痕癢、皮膚出疹、腹瀉、肚痛、 噎氣、嘔吐、頭痛,嚴重的可以是呼吸困難,甚致窒息,這些都是對食物有不良反應

食物過敏是由於身體不能消化某些食物, 或是缺乏吸收某種食物的能力,或是個別食物刺激了消化系統而引起不良反應。例子有: 如不能消化奶中的奶醣而出現腹瀉、嘔吐、胃氣,不能吸收果糖而引起腹痛、腹瀉或便秘,有些食物毒素會刺激腸胃,亦有食物添加劑會引發的哮喘等等;並非所有人對食物的反應都一樣,過敏的反應通常在進食後一段時間才發生,所以並不容易追蹤致敏原;多影響腸胃,反應比敏感略輕微。 若只是食物過敏的話,進食少量致敏的食物不一定會產生不適。

食物敏感是身體的免疫反應,患者在進食了致敏的食物後,身體會產生一種物質「組胺」 (histamine),立即引發痕癢、打噴嚏,嘔吐、咳嗽、腹痛等徵狀,嚴重的有呼吸困難、窒息、血壓驟降等。敏感的反應來得較快,可由數分鐘至數小時,更可發生在不同器官,也會對生命造成威脅。導致敏感的食物很多,常見的包括:奶類及其製品、麥、黃豆、花生、果仁、蛋、海鮮、甲殼類海產等。

綜合來說,食物過敏和食物敏感都有一些共同的反應如胸悶、嘔吐、腹痛、腹瀉等,不同的是過敏多影響腸胃,如引起胃痛、胃酸、頭痛等,而敏感則可能會影響身體各部如皮膚痕癢、出疹、麻疹、胸痛、呼吸困難、低血壓等。

對食物過敏或敏感,當然應避開致敏原;不少食物都包含不同材料,選擇時要額外小心,以免誤吃了不適合的食物。很多食品的材料可能不是致敏原,由於製作的機器也許沾有其他材料,負責任的食品製造商通常在包裝上提示,所以選購時亦要留意包裝上的標示,確保安全。

食物過敏或敏感不一定從小開始,若有此家族史的會較高危;亦有些成人會在身體出現過轉變後突然產生敏感或過敏反應;一般食物敏感都不易擺脫,但亦有些可以透過反覆嘗試而逐漸增加身體接受的能力,有需要時應當與醫生或營養師商議。

注意進食後的反應很重要,尤其是小朋友,如在飲食後有任何表徵上或體內感到不適應立即處理,不可掉以輕心。

─由養康藥膳及營養資詢服務及V-Care營養師提供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