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xt Previous

抑鬱症與飲食有關?

19 七月, 2019

對抗抑鬱,不少人要依賴藥物,亦有人各施各法,能令心情有所改善的,便立即成為良方;不過,綜合一些研究的發現,含抗氧化劑、能穩定體內運作的纖維,都對改善抑鬱有幫助,有中醫師也認為如無法吸收營養,以致身體缺乏製造協助調節情緒的血清素及多巴胺物質,如色胺酸和酪胺酸,最終都會令情緒陷入低谷,「如果體質好,就唔會捱唔住。」所以也建議多管齊下改善情況。

抗氧化劑在任何營養飲食中都是重要部分,在抗抑鬱飲食中更是不可缺少。由於大腦很容易受自由基損傷,導致炎症、過早衰老和細胞死亡等問題,所以如果可以減少自由基的影響,也許能能夠避免情緒問題。 所以含豐富抗氧化劑的各種食物都可以減少自由基的傷害,維生素E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A、葉酸等都是日常食物中常見的抗氧化劑。含有這些維生素的食物包括人眾所周知的水果和各色蔬菜;一些消化速度慢、如高纖維食品、豆類等也能有助於穩定血糖、調節情緒。

 

在抗抑鬱的飲食中,色胺酸各酪安酸最受關注,它們都廣泛存在蛋白質的食物中,如要攝取色胺酸,便應多選吃燕麥、牛奶、蛋類、紅肉、家禽、芝麻、種子、花生和香蕉,朱古力也含豐富色胺酸;酪氨酸也普遍存在高蛋白質的食物當中,如魚、蛋、豆、雞肉、奶等,菠菜、茄子、薯仔、番茄等蔬菜含量也很豐富。但在飲食過程中,應本著均衡為基礎,不暴飲暴食,不偏食,無論外出飲食或自家烹調均應盡量減少加工食物如午餐肉、腸仔、罐頭等,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,身體得著足夠的營養素,便自然能製造出抗抑鬱的賀爾蒙來。

 

很多人在受到壓力時,會選擇進食餅乾、朱古力等甜食,或者飲用咖啡、酒精、汽水,作為安慰自己。雖然糖分增加會使人一時情緒高漲,但亦會下降得很快,造成情緒起伏,更易令人墮入抑鬱狀態,所以不宜過度倚賴。有 研究曾顯示,患有中度至重度抑鬱的人在採用較健康的飲食時,心情會有所改善。健康飲食,指的是採用天然食品,少吃精製食物、油炸食品和甜食。減少食用升糖指數高的小食,轉為食用優質蛋白質如烚蛋、豆腐花、適量杏仁、花生等;研究指有三成患者的症狀有改善。

 

生活及工作繁忙、感覺壓力大的人士,不妨改變一下飲食習慣,在日常飲食中多選用內文提及的食物,協助改善身體,把抑鬱減除。

 

資料提供:養康藥膳及營養諮詢服務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