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xt Previous

女士:你要知道如何保障自己的健康

4 一月, 2019

年輕女性,大部分沒有健康上問題的困擾,最普遍的大概是月經期可能帶來的不適;在很多女性疾病初期都沒有明顯病徵之時,健康似乎是必然的;所以對於預防疾病或是保障健康等的話題,全不給予關注。可是有些疾病,如更年期綜合症、荷爾蒙失調、紅班狼瘡、乳癌、骨質疏鬆、尿道炎等等,也不會給予預告,所以女士們,在任何一個年齡階段,預防都應全面進行,盡力減低任何疾病的風險,鞏固自己的健康 。

懷孕期的飲食十分重要,不單止是為著BB,也要保持孕婦的儲存。鈣最容易在這時期出現不足,所以要注意鈣的攝取及補充,以預防骨質缺乏;也要關注鐵質攝取,以防出現貧血,但卻不宜進食太多高脂食物;要認識每段妊娠期所需增加的熱量,切勿大量進食而導致增磅太過,令日後體重難於復原。

很多癌症都跟飲食及肥胖扯上關係,罪魁禍首都不離太多油、太多糖、太多鹽;尤其是乳癌,有研究指乳癌可能與高脂飲食或肥胖有關,所以每天減少進食油及高脂食物,保持理想體重,為健康打好基礎。

女性多依賴食物作為減壓工具,加上運動量不大,很容易造成肥胖;長時間接觸食物的人如廚子、家庭主婦也容易出現體重問題。到了更年期,體重驟升更難於控制,減肥治療也因種種原因而不易成功;所以最好的辦法是維持適當的飲食習慣,堅持運動,當年紀逐漸大之時也能控制體種。

有些女性也有酗酒及吸煙的習慣,酒精容易破壞肝臟健康,而吸煙對肺功能及新陳化謝都有明顯的影響,它們亦防礙身體吸收營養素,導致在攝取方面要提高份量,如提供維生素C及礦物質的水果瓜菜等。飲食要隨著自身的生活習慣,適當地調整,也要合適地節制防礙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,如太多鹽、油及糖,令自己不容易被疾病擊倒。

骨質疏鬆影響女士較大,而且很多女士的運動量不足,在更年期後更不能繼續製造骨質,在失去了荷爾蒙的保護後流失得更快,所以要及早懂得預防,鞏固最高骨質量。

自體免疫性的疾病對女性影響也較大,這雖然跟遺傳有關,但與接觸化學物質、細菌感染也有關係,所以高危的婦女更要注意飲食健康,減少糖分及油,不要偏食,有足夠休息和時常保持愉快心情,增強抵抗力,儘量減低風險。

職業女性或是家庭主婦,跟一般香港人一樣,每天的工作、娛樂都排得滿滿,如果沒有體魄及能量,什麼都做不成。食物能支持身體健康,也能把它摧毀;所以一定要懂得掌握「飲食」這健康的基石,女士比其他人更需要豐富的食物:五穀、水果、蔬菜、低脂奶品、瘦肉魚及少油烹調,確保時刻維持著健康的體魄。

 

-資料提供:養康藥膳及營養諮詢服務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