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xt Previous

預防前列腺癌,是否很難?

27 九月, 2019

曾經是在東方世界甚為稀有的前列腺癌,現己漫延到來了,這是人們的飲食習慣愈西化有關?抑或是採用的食物已全球化的互相影嚮?無論如何,要對抗疾病,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築一道防線,未知能否堵截所有疾病,至少是為自己的健康盡了力。

 

前列腺癌並沒有單一的成因,但年紀、飲食習慣、缺乏運動、種族或家族史卻都會提高病危率,近年研究紛紛指向細胞損傷及體內發炎的影響,要預防,便要注意預防細胞的不斷受到損傷,所以會令致或減少損傷的飲食均受到關注。在我們的飲食世界中,兩者皆有,雖然現今實証的証據並不強烈,但有些選擇仍是很好的護身符。

 

均衡飲食是不可看少的飲食模式,雖然證據並未確定,但做到了對健康一定有好處;在均衡的基礎上,還要:

  • 攝取纖維:纖維好處多不勝數,從加速有害物質離開腸道,到調整糖及脂肪的吸收; 有研究更直指能有助預防前列腺癌及減慢其進度; 研究更指出提供纖維素的食物如水果、蔬菜及穀類,各有抗氧化物質及防炎功效,也有助減低前列腺癌的危機。每天要進食瓜類、蔬菜及水果,如適合可用糙米及全麥類產品,務求每天纖維素量能達致建議的 25 – 30 克。
  • 包含亞米加3脂肪:有研究指多吃魚類的男士患前列腺癌的危機率減少;所以每星期進食魚類 2-3 次對預防有幫助;雖然其他含這脂肪的食物還有亞麻子、合桃和黃豆等,但研究結果是基於魚類中的亞米加-3-脂肪,即DHA及EPA。進食植物類食物還要待體內轉化,不及從魚類中取得直接。
  • 流質不可少:流質的作用很大,身體有70%是水分,負責營養輸送、清除體內廢物,維持血容量及令各種體內轉化順利功能進行;所以雖然水分不含養分,但對身體非常重要。飲用較多含咖啡因飲品的人士更要注意補充水分。

但要減少:

  • 油脂:高脂飲食其實與一些癌症有關,前列腺癌是其中一種。雖然未有証據直接顯示前列腺癌與脂肪攝取量的關係,但高脂飲食提升了男性荷爾蒙水平,這便與前列腺癌有關;專家都認為每天飲食含脂肪量應只約20%,還要減少飽和脂肪,所以宜減少全脂奶品如忌廉及芝士、高脂肉類、高脂醬類等;亦要避免反式脂肪,太多煮食用油也會刺激前列腺癌細胞生長,最好能以單元不飽和脂肪如橄欖油代替,果仁種子亦屬高脂食物,只宜適量。總而言之,減少脂肪是安全的做法。
  • 減少糖分:攝取太多糖分會提升體內胰島素及生長因子,可能刺激癌細胞生長,而且高糖食物多用精糖及少纖維,熱量高但營養價值低,應該減少進食及使用精煉的食品。

 

不可忽視的:

  • 熱量限制:雖然熱量與癌症沒有直接關係,但過多熱量在體內會轉化為脂肪,影響身體代謝功能及抗病能力,亦有報導指前列腺癌與肥胖有關,相信與高脂高糖飲食而導至的身體變化同樣道理,不同的研究卻同時指出進食太高熱量的人患癌的危機率較高, 亦是肥胖的成因。所以保持適當的體重對預防癌症很有幫助。
  • 運動:這是鍛練身體,保持活躍的新陳代謝,減少肥胖的重要活動;由於日常的生活工作已佔了大部分時間,很多人均視靜止休息為養生的基本。可是,大家應騰出時間作適量運動,保護身體。

綜合不同的資料,預防前列腺癌是要遵守一個良好均衡的飲食,有人是不懂,有人是不願,但若掌握了不少科學家的研究結果仍不給自己一個好的選擇,這也算是太「不智」了。

 

資料提供:養康藥膳及營養諮詢服務

Leave a Comment